系所介紹

本校有鑑於在資訊化快速變遷社會中,數位內容發展成為國家重要政策,乃於民國87年成立國內第二所資訊傳播學系,並於民國102年與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創意產業學院簽訂「3+1.5學士雙聯學制」,以強化國際鏈結;本系定位與社會脈動緊密扣連,接軌數位平台產業,屬傳播行銷、美學設計、資訊科技的跨領域整合學域。在發展方向、教師學術專長、整體課程規劃與設計上,都以此三領域做為整合依歸,培養學生具人工智能社會核心競爭專業能力。

本系設立宗旨為培育具備社會人文素養的資訊傳播人才,尤重數位平台內容創製人才與行銷人才的培育。因此,在教學特色上是以「基礎社會人文理論」和「資訊傳播理論與研究」等基礎學理為經,以「數位內容創製」和「數位平台行銷」等應用為緯,理論與實務課程並重,以建構完善的知識堡壘。本系為實踐學生實習實務技能,於民國 89 年設置「創意數位媒體研究室」,在民國 94 年改名為「創意數位媒體教學實習中心」,並開放對全校學生招生,透過執行各項產學計畫與提供實習與實作機會,使學生接軌實務。

設立宗旨

因應「傳播媒介數位化」和「傳播行銷、美學設計、資訊科技」匯流的時代趨勢及本校三化(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教育理念,淡江資傳設立宗旨為培育具備社會人文素養的資訊傳播人才。

具體策略

01
強化師資陣容、深值研究根基
02
活化課程結構、兼顧多元面向
03
成立研究團隊、精進本質學能
04
理論結合實務、拓展智識眼界
05
因應資訊潮流、升級教學設備
06
結合企業資源、創造產學雙贏

經營理念架構圖(品質屋)

01
使命 (Mission)
  • 培育具備人文素養之資訊傳人才
02
願景 (Vision)
  • 創建產學並重之數位新媒體創研重鎮
03
價值 (Values)
  • 卓越創意
  • 專業倫理
  • 理性論述
  • 感性思維
04
策略 (Strategies)
  • 強化師資陣容深植研究根基
  • 成立研究團隊精進本職學能
  • 因應資訊潮流升級教學設備
  • 活化課程結構兼顧多元面向
  • 理論結合實務拓展智識視界
  • 結合企業資源創造產學雙贏
05
治理 (Governance)
  • 教授共治
  • 協同管理模式
  • 全面品質管理
  • 系所再造

251301 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傳播館(O304)
大學部業務:陳淑玲 助理
ictkutw@gmail.com
電話:(02)2621-5656 #2266
傳真:(02)2623-4052

網站維護:創意數位媒體教學實習中心 (Q206)
聯絡人:曾匯惠 技佐
Email:reallycan0608@gmail.com
電話:(02)2621-5656 #3114

   
系學會 系友會 系社團 IC頻道 官方IG
今天
昨天
全部
39
1120
2432268


你的 IP:18.117.183.150

版權所有 © 2023 淡江大學資訊傳播學系 ALL Rghts Reserved.
淡江大學個資政策文學院個資保護聯絡窗口隱私權政策聲明慧財產權專區個人資料使用告知聲明提升文學院各系網頁瀏覽數量作業規定